一曲水墨

香索、锤基、志伊、比治沖

养育04

四.

[陆]


    或许是睡眠不足的缘故,绿藻起床后把那个梦忘得干干净净。爸爸仍然不在房里,绿藻洗漱完毕后便跑到厨房,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。

    “小子,起得好早!”

    “爷爷早!”听到哲夫爽朗的声音,绿藻微笑着向他打招呼。“今天的工作也是洗碗吗?”

    “是的。”

    “知道了。”绿藻答道。

    哲夫略带赞许地瞥了绿藻一眼。“昨天爷爷说的事,你想好没?”

    “还没有。”绿藻摇摇头。

    “要抓紧些……”哲夫有些欲言又止,“你爸爸说店不能放着不管,明天他必须回去。”

    “知道了,爷爷。”绿藻低下头,轻声回答着。

    虽然知道爸爸会离开,但听到爷爷提起的那一刻,绿藻还是有些难过。只不过是留在爷爷家而已,为什么会有一种被爸爸抛弃了的感觉?绿藻急忙甩甩头,想摆脱这种不切实际的念头。但越是想摆脱,就越是根深蒂固。绿藻停下来,有些不知所措的低头站着。

    “小子,你看这个。”

    绿藻抬头。爷爷正站在料理台前,拿着一朵用胡萝卜刻成的玫瑰花。

    “来试试。”哲夫递过小刀和胡萝卜。“你看,先这样削皮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会削皮的,爸爸教过我。”绿藻说完,拿起刀仔细地削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速度不错,就是这皮够厚的。”哲夫点评着,“食物可是不能浪费的,你还有的学呢。”

    “嗯,爸爸也常这样说。”绿藻说着,把削好的胡萝卜放在料理台上。

    “接下来是花瓣的部分,要这样一点点地刻……”哲夫拿过胡萝卜,细致地演示着。很快一片玫瑰花瓣便完成了。“你来试试。”

    绿藻接过,小心地开始雕刻。绿藻记得他第一次拿菜刀时把爸爸吓坏了。那时爸爸一副慌了神的样子,迅速跑进厨房夺走了他手上的菜刀。

    “你拿刀做什么!”爸爸怒发冲冠的样子让那时只有五岁的绿藻骇破了胆。

    “我……我想学做菜而已。”绿藻嗫嚅着回答了爸爸的问题。

    那之后,绿藻开始跟在爸爸身边帮忙。虽然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洗碗上,但是绿藻慢慢注意到,他总能看见爸爸做菜的每一个细节。两年后他才懂得,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。

    而学习做菜,是在爸爸空闲时才能进行的。在爸爸的指导下,绿藻学会了几道简单的菜色。虽然手艺还达不到给客人品尝的标准,但是对于一个只有五岁的孩子来说,这已经相当厉害了。

    但最出乎绿藻意料的,是爸爸竟然教他使用菜刀。当爸爸郑重其事地把菜刀递给他时,绿藻甚至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    “我真的可以拿菜刀吗?爸爸不生气吗?”绿藻犹豫地问道。

    “那次生气是因为你在没有爸爸的情况下私自动刀,太危险了。”爸爸笑笑,“以后要在爸爸陪同的情况下使用,知道了吗?”

    爸爸的笑容终于让绿藻鼓足勇气,他声音洪亮地回答道:“知道了!”

    之后,绿藻每天刻苦地练习着,渐渐可以顺手地使用菜刀了。

    “小鬼,你这花瓣刻得还真是难看……技艺不精,还要加强训练。”爷爷的声音打断了绿藻的思绪。绿藻停下来,观察着手中的成品。整朵花显得有些扭曲,花瓣上凹凸不平,其中一瓣还被扎透了。

    “我会好好努力的,爷爷。”绿藻的声音里透着一丝泄气。

    哲夫望着绿藻,不由地叹了口气。“别灰心,其实你已经做得很好了。”

    绿藻低着头没有回答。哲夫面露尴尬,走上前,蹲下身望着绿藻。

   “爷爷不过是希望你能开心些,没想到反而让你更加难过,是爷爷不好。”他顿了顿,“绿藻,我和你爸爸只是希望你能遵照自己的意志生活,所以才让你自己决定去留。没想到这件事却成了你的负担,是我们考虑不周。”

    哲夫搂住绿藻,轻轻拍打着他的背。“孩子,你想怎么做呢?”

    “我……我能把这朵花拿给爸爸看吗?”经过短暂思考后,绿藻红着脸问道。

    “去吧。”哲夫轻声说着,松开了双臂。

    绿藻拿着那朵花一路狂奔。虽然不知道爸爸在哪,但绿藻还是义无反顾地奔跑着。当听到爷爷同意他离开的时候,绿藻的心竟然加快了跳动的速度。绿藻从没感到自己依赖爸爸,但这一刻,他突然发现自己对爸爸是那么的依依不舍。

    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。

    绿藻这样想着,从心底鄙视自己还像个小宝宝似的黏着爸爸。为什么,明明已经长大了、努力变得强大了,可到头来却还是像个孩子一般软弱!绿藻懊恼着,不由地叹气。可那颗快速跳动的心脏却让他无法忽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——好想回家。

    我的修行还不够,我还要更加努力。不论用什么样的方式,我一定要变得更加强大!

    绿藻低头看着自己紧握的拳头,暗自下定决心。

    “绿藻?”

    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,绿藻猛然抬头。爸爸站在正前方几步的位置,一脸疑惑地望着绿藻。

    “啊!爸爸!”绿藻连忙想收住脚步,可惜他跑得太快了,这么短的距离根本停不住。

    绿藻撞到了爸爸怀里。

    “诶呦……”爸爸的表情忍不住扭曲了一下,随后恢复了正常。“你跑这么快干嘛?”

    “我在找你,爸爸……”绿藻喘着粗气,摊开了手掌。“你看!”

    手里,是那朵胡萝卜刻成的玫瑰花。虽然刻得有些奇怪,但至少是朵花的形状。

    “送给你,爸爸。”绿藻说道。

    爸爸先是一愣,随即绽开笑容:“谢谢!这还是小绿藻第一次送爸爸礼物呢。”

    “以后还会送的,我以后每天都给爸爸刻玫瑰花。”绿藻有些难为情地搔搔头。

    “傻孩子,不用的。不过,爸爸真的很开心。”爸爸笑眯眯地抱着绿藻亲了亲,随即收起了笑容。“绿藻,爸爸明天就要回去了,你决定了么……要不要回去?”

    “我……”绿藻顿了顿,“我想回去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爸爸笑了笑,紧紧地搂住了绿藻。


评论
热度 ( 2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一曲水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